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投身火热军营 开启精彩人生|2022秋季征兵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点击量:

2022年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火热军营 精彩人生》

人生有许多扇门

现在,有这样一扇门在等着你打开

走进这扇门,你的人生将留有最珍贵的记忆

穿过这扇门,你的青春将在坚守中熠熠闪光

守住这扇门,

你的价值将在守护万家安宁中得到最大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征兵大门正式开启

让我们一起

投身火热军营 开启精彩人生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


一、就业优待政策

1.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享受应届毕业生相关就业服务,包括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定向招聘

北京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岗位,定向考录聘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聘数量总数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50%,退役大学生士兵可视同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招录用手续。

3.户口政策

本科以上学历非京籍退役复学后完成学业的应届毕业生,自带户口指标,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

4.部队提干

提干是由士兵转为军官,走向职业军人的途径之一。获得本科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入伍,满足部队相关要求,可获提干资格。

5.安排工

义务兵服役期满,选择留在部队改军士继续服役且军士服役满12年、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二、深造优待政策

1.考研专项计划

国家每年提供8000个名额,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2.考研加分

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研加分和专项计划,不可同时享受,只能二选一)。


三、复学优待政策

1.复学政策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转专业

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免修课程

高校在校生参军入伍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四、经济优待政策

1.政府经济补

选择由学校应征入伍学生享受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经济优待政策,含入伍优待金、学费资助、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服役津贴和退役金、国家助学金等,总费用约30万元(以实际政策为准,详情可咨询学校征兵工作办公室)。

2.学校入伍奖励

学校设立校级专项经费,奖励由学校应征入伍大学生士兵。入伍取得军籍每人给予一次性5000元奖励。

3.父母医保优待

自2019年起,北京市为入伍义务兵父母购买医疗补充保险。义务兵父母生病医疗报销比例在全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基础上,可累计达到90%。(具体按照北京市相关政策执行)


大学生参军报名说明

(2022年秋季)

一、征集对象

按照国家招生规定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征集对象以男性为主,女性大学生征集根据军队需要确定。

1.男兵征集对象

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须年满18至22周岁,2018级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

特别提示:男兵报名前须完成兵役登记。

2.女兵征集对象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


二、报名时间

1.男兵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8月10日18时

特别提示:根据学校整体征兵工作安排,如从学校报名应征,请于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网上报名。

2.女兵报名时间

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8月10日24时


三、报名渠道及相关问题说明

登录全国征兵网完成应征报名。网址:https://www.gfbzb.gov.cn/。

1.报名指南

(1)一步步教你网上应征报名https://www.gfbzb.gov.cn/z/bmgl2022/index.jsp

(2)报名常见问题https://www.gfbzb.gov.cn/help/index.action

2.其他问题

(1)户籍所在地:请按本人身份证户籍所在地信息填写

(2)文化程度:根据本人高考所在省份当年的录取批次填写(如不清楚,可向征兵办公室咨询)。

(3)入学时间:实际入学年份+9月1日,如2021年9月1日

(4)毕业时间:应毕业年份+7月1日,如2025年7月1日

(5)学校所在地:北京市-市辖区-房山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6)应征地:如选择由学校报名参军,请统一选择“院校所在地”


报名咨询服务

电话咨询

应征入伍相关问题可向学校征兵工作站咨询

联系人:魏雪松老师

办公室:行政楼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