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助推:用心理学改变生活”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量:

 

 2022年3月24日晚上19点,由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窦东徽老师主讲,以“助推:用心理学改变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成功举办。该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窦东徽老师就从助推的英文单词“nudge”入手,并引用生活中的常见的现象向大家解释了助推的概念。

 接着,他提出“为什么助推?是什么阻碍了人们做出明智的决策?”两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进而借助丰富的实例生动地展示了助推这个心理学概念在生活中的普遍应用,拓宽了大家对助推的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学应用广泛的认识。

 最后,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SONO法”去学习和练习助推,并推荐了丹尼尔·卡尼曼的书籍《助推》,以帮助大家在生活中更好地学会助推并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的最佳决策。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窦教授互动交流,窦老师也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同学们对窦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表示受益匪浅和意犹未尽,至此,“心理讲堂”系列讲座001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