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的支部我的班”-优秀班集体风采展示|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硕士班

发布日期:2021-12-10  点击量: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硕士班

数量技术,经国所系

班级合照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硕士班是一个十分具有凝聚力的大家庭,班主任是赵东艳老师,在数技经所和赵东艳老师的带领下,班委与党团支部组织了欢送毕业生、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学习党史系列主题团日、运动会、迎接新生等活动,紧密联系硕博同学,在新老生同学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充分利用好数技经所的资源优势,贯彻数技经所的理念——“引领学术前沿,聚焦重大问题,促进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同时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参与本所相关课题、调研和学术年会等活动。

党团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数技经系硕士党支部于2021518日在研教楼211教室举办了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数技经系硕士班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

在这一学年当中,数技经系团支部组织了“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团日,同时为了积极督促大家参与“青年大学习”,在团员群中采取打卡记录形式,为以后评优提供参考,做到评优活动公平、公正、可量化。

学生日常活动

在班委、党团支部、漆光鸿、赵东艳老师和数技经所的带领下,硕博班级共同举办了班级聚餐、欢送毕业生、迎接2021级新生、数技经所2021级师生见面会等活动,加强了数技经系硕博班级凝聚力,传承了数技经所优良传统,了解了数技经所的历史,为新老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新同学更快地融入数技经所和班级体中。

学术科研活动

在数技经所的带领下,我班的同学积极参加了历届数量经济学年会和技术经济学年会,掌握学术前沿动向,参与学术探讨,提升自我水平。同时本班同学积极参与所里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深入企业生产调研,充分了解国情,为以后科研和学习夯实基础,保证未来学术活动不脱离实际国情。另外本班同学积极参与所里的课题项目,例如参与缅甸经济发展状况研究、江苏电网、北京电力等课题项目,参与AFCFTA对中国企业非直接投资模式影响机制的研究,2021年中国非洲研究院应急热点课题;参与代际差异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影响研究(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科学研究项目(2020年度))。

本班同学发表了以下学术论文:《高铁开通提高了城市人力资本配置效率吗?》发表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市场分割对工业碳排放效率的空间效应》(录用于《生态经济》)、个人所得税第三方涉税信息报告制度研究:《美国做法及借鉴》发表于《国际税收》、《“碳中和”情景下的能源转型的选择与路径》(中国能源)、《价格因素对区域创新能力影响研究》发表于《价格理论与实践》;参与《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和《中国油气与新能源产业发展报告》学术论著写作。

 

供稿:数技经系 贺伟东、许滨鸿、樊沛然